财新传媒


周天勇:重振经济需快速提高居民收入,舍此无他途

2018年11月30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解开国民经济症结的最重要部分在于,使未来10余年里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要高于GDP和政府收入的增长速度,将居民收入占GDP比例从2017年过低的43.65%逐步提高和扭转到2030年时的60%,将居民消费占GDP比例从过低的30.79%提升和扭转到2030年时的45%
坚决地真正减税降费,避免太多的企业倒闭,休养生息,鼓励创业,扩大就业,实现较为充分的就业,并通过土地改革使广大的农村居民有财产性收入,根本上改变目前土地收入政府分配比率太高的格局,快速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收入水平,实现居民富裕,是未来国民经济的重中之重。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为什么突然放缓?症结在什么地方?如何才能让国民经济在未来的10年上下,实现一个中高速的增长?我和我的团队从2014年开始,至今进行了长达5年时间的研究。特别是进行数量方面的研究,以数理逻辑和数据测算结果来说明问题和规划未来。目前这一研究快要进入尾声。我们在公布研究思路、逻辑、方法、过程、内容和结果之前,将研究的结论公布于此,请大家先睹为快。

  少子化、经济主力人口减少和老龄化虽然对中国国民经济未来的增长,造成了很大的、极为不确定的下行压力,由于其在20年内不可逆,也已经无法在未来一定的时间内加以纠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