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本质是改革战

2018年12月03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贸易战不宜往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方向引导,最好的应对是顺势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
长期看,中美贸易战具有长期性和严峻性,这是打着贸易保护主义旗号的遏制。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是贸易战,还是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网络、意识形态等领域的全方位综合实力较量。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12月1日,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会晤,就贸易战达成重要共识,这是双方的共同需要。从美方看,美国经济高位筑顶,从复苏走向滞胀,美股自10月以来暴跌,让美国感到痛并认识到贸易战的代价;中美贸易战导致部分美国农产品出口困难影响农民收入;中期选举结束后两党分治两院,特朗普短期内需应对来自民主党各方面的压力;前期特朗普政府对各国开征关税、展开对伊朗制裁、在沙特记者事件态度模糊等对外政策已引发国内分歧,中期选举期间特朗普民调支持率为40%左右,低于同期历任总统。从中方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降成本和补短板的任务较重,中国在关键技术领域对美国依赖度高,中国需要稳定的发展环境和持续的战略机遇期。

当前市场上流行的三类观点:认怂论、强硬论和无视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