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初中生殴打同学时猝死,追责莫再偏离法律轨道

2018年12月13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相信司法机关会根据调查结果,严格依法处理此案。不能因为家属的一些维权行为,就脱离法律轨道去和稀泥,去搞责任分摊
这个案件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校园霸凌行为远未绝迹。特别是这种围殴就发生在校园之内、教室之中,在公开场合公然发生,校方可能并没有尽到日常管教和及时制止的义务。图/视觉中国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日前,河南省柘城县一学校,三名初中学生围殴一名同学,不料先动手的刘姓学生打人后却突然倒地猝死。随后其家长到学校门口拉横幅“维权”,要求“还我孩子命来”。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后续法律责任的厘定牵动着各方神经。

  在很多人眼里,死了人一定要有人负责。一名初中生在校园里死亡,家长很自然的就认为学校或者跟孩子有冲突的人要承担责任。但在法律上,一个人什么时候需要承担责任,必须要根据现有的法律框架,结合案件事实来进行认定。法律上的责任划分和生活经验并不完全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