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无限放大了的一块屏

2018年12月15日 14: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把教育结果的不均衡简单放大到这一张屏,一个名师身上。如果基础教育的公平与质量这么简单,选出全国最优秀的中小学老师直播上课不就解决了吗
2017年1月12日,北京,来自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数学老师在直播间录制教学视频。一张屏同步好学校的课程,就能让穷山沟学校,落后的县中培养出清华北大学生,显然,报道无限放大了这张屏的作用,无限放大了教师、学校在其中的作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近日,中国青年报关于一块屏的报道,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这块屏的的报道,大致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结论,因为通过这块屏,引进了成都七中等优秀的教师与教学,于是,248所贫困地区的中学,通过直播,与著名的成都七中同步上课,让原来几乎没有考进北大清华的落后的中学,陆续考出了88个清华北大的学生。

  这篇颇能煽情的报道,打到了很多人的痛点:教育公平,首先是资源公平,过程的公平,让山村的孩子也能享受最好的教育,让更多的穷孩子也能上清华北大。于是这篇报道刷屏了,网易老板丁磊激动之下宣布,投巨资支持多放几个这样的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