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纳斯达克制度设计对中国“科创板”的启示

2018年12月17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纳斯达克可供科创板借鉴的地方很多。无论科创板的监管者还是服务机构,能否提供投资方与融资方所需要的最市场化、最快捷、最优秀、最专业的服务,才是考验一个股权交易市场,能否生生不息、越办越好的根本标准
纳斯达克对美国长期领先世界高科技领域功不可没,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本,同时,也为投资人创造了巨大的收益。图/视觉中国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据传,科创板上市办法将于2019年初与市场见面。设立科创板的战略初衷是支持中国高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硬科技”企业)的发展,助推“注册制”改革,这些都毋庸置疑。但坊间仍有诸多疑惑需要解决:一、科创板对上市企业的要求是什么?能否打破A股长期以来对企业盈利的要求?二、科创板如何做好风险与收益的平衡?一方面有适合价值投资者的流动性高、业务模式稳定的大中型企业,另一方面又有类似风投、创投擅长投资的小而高风险的企业。三、如何把科创板做成一池活水,避免一潭死水?让上市企业优胜劣汰,投资人积极参与,保证适当的流动性等。而这些问题,在纳斯达克(NASDAQ),似乎都有好的答案。

纳斯达克的分层制度设计与不同上市标准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