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中美经贸关系如何演绎

2018年12月29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双方对寻求贸易争端暂缓的谈判,是有一定共识的,也很有可能达成协议:2019年,中美经贸关系可能好于2018年
2018年,中美经贸关系呈现紧张局面,贸易争端持续升级,超出了2018年年初各界的预期。美国不仅在贸易领域不断扩大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范围,从500亿增加至2000亿美元,甚至在更为广泛的领域,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图/东方IC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8年,中美经贸关系呈现紧张局面,贸易争端持续升级,超出了2018年年初各界的预期。美国不仅在贸易领域不断扩大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范围,从500亿增加至2000亿美元,甚至在更为广泛的领域,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如中美南海的冲突加剧,美国副总统彭斯在2018年10月演讲中对中国大加指责等,均引发了人们对冷战的担忧。

  值得欣慰的是,不断恶化的形势在2018年12月初阿根廷召开的G20峰会上有所改观,中美两国领导会晤传达出暂停贸易纷争的积极信号。中美双方已确认,暂停贸易争端加码,并通过90天谈判探讨贸易争端的解决。展望2019年,中美经贸关系会如何演绎?中美之间全面贸易战能否避免?中国又该采取何种方式应对?

  经贸谈判有望达成协议,2019年贸易争端或有所缓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