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中国经济的转机与挑战

2019年01月04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稳增长周期,需要出台比以往更多的实质性的改革政策,且加速落地步伐,才能够通过释放制度红利的途径,防范经济失速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8日,上海,行人经过陆家嘴金融区。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

2019年的两大积极现象

  从目前来看,市场对于2019年经济形势还是整体偏悲观的,但笔者关注到,其实在表现不佳的经济数据背后,其实也有一些乐观的理由。

  一是海外方面,中美贸易谈判重启,贸易战升温的风险或有所缓释。2018年11月底,中美双方领导人在G20峰会上进行了“友好会晤”:美国将避免在2019年1月1日将2000亿商品关税从10%上升至25%,中国承诺加大自美国进口农业、能源、工业品等更多产品。两国同意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贸易壁垒、网络安全、服务业和农业等方面结构性改革展开谈判。两国领导人同意暂时休战,推动贸易谈判,十分不易,避免了两国直接对抗升级。从目前中美双方表态来看,利用90天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较大,2019年贸易纷争有可能会比2018年有所缓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