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诚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终是空中楼阁

2019年01月10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招生制度的改革上,理论上应该进行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这样更科学。但在中国目前的诚信环境下,一到招生的实践环节、操作环节,就变成非成绩评价的真伪问题,诚信的问题,公平的问题
2018年6月10日,北京,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开考,考生在考场外等候进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在民间传闻已久的自主招生政策将严管的文件终于落地。1月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对自主招生政策作出了明显的调整,核心内容就是压缩规模、严字当头,特别强调了资格审核与复核等环节。日前,教育部还发布了2019年特殊类招生的要求,自主招生是2019特殊类招生系列通知中的一个。

  改革开放40年,第一枪是在教育上打响的,这就是1977年邓小平力排众议恢复高考。长期以来,中国的高考招生制度虽然只是一个高校招生制度,只是一个教育制度,但承担了社会流动的重要通道作用,备受社会重视与关注,尤其是其公平性问题,成为一个高敏感度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