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在新技术时代看待男同交友软件

2019年01月14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技术本身不是恶,但缺乏技术中立则可能带来技术之恶,中和技术发展带来的负面性并不是反动,恰恰相反,这是对人类文明的尊重和对仰望星空理念的敬畏
数据显示,中国正处于艾滋病快速和大范围流行的前夜,立法与强力监管,已经成为平衡市场利益与公众健康等价值间关系的当务之急。因此,强化对Blued这样企业的监管,即便以削弱民众的某些信息自由权为代价,政策上依然经得起伦理辩护。图/视觉中国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近日,知名同志交友软件Blued引发热议。著名学者张北川教授的研究显示,Blued在未成年男童感染、成年男男性行为者[即MSM,范围比男同(双)的范围要广一些,包括情景性发生男男性关系的非同性恋男子,系基于性行为而非性倾向所做的划分]中的艾滋病传播甚至毒品使用问题方面,存在负面影响。截屏和其他证据表明,Blued中经常有人发布色情淫秽信息,进行深夜色情直播,发布涉及商业性行为广告,但该软件却在个人资料内容中回避对用户HIV信息的询问,从而引发在特定人群中故意传播疾病的忧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