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银行应积极拥抱后备付金时代

2019年01月16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市场形势在监管推动下发生根本变革后,商业银行再次站上了业务发展的“风口”
商业银行应积极拥抱后备付金时代,首先夯实内功,基于金融科技的既有成果全面提升网络支付业务的获客活客、产品研发和风险控制能力,在此基础上,纵向拓展支付产业链、平面推进服务生态圈,提升能力辐射半径。图/视觉中国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希腊哲人阿基米德曾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豪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

  对于互联网支付乃至整个互联网金融业态来说,备付金便是这个可以撬动行业的支点。

  所谓备付金,一般是指消费者打入第三方支付机构平台但还未进入商户账户中的资金,其鲜明的“在途”特色可以在支付机构平台形成体量可观的资金沉淀,进而产生收益,并在其上编织而成复杂的利益之网:

  一方面,支付机构固然以补贴的形式将利息收益部分返还了消费者,有力推动了业务规模的发展和应用场景的建设,另一方面,“坐地收息”的盈利模式却也成为滋生行业乱象、侵害客户权益乃至诱发金融风险的渊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