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打新有望终结“凭票供应”

2019年01月16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逐渐消除过度行政管制,不断强化市场监管,严控、严查、严打证券违法犯罪,是对投资者的最好保护
今年上半年有望落地实施的“科创板+注册制”,将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改革。“科创板+注册制”有望终结盲目打新、疯狂炒新的赌博行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今年上半年有望落地实施的“科创板+注册制”,将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改革。它将彻底地打破计划经济“凭票供应”制度在A股市场的残留,充分尊重市场机制及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还原股市的市场属性,取消过度行政管制,进而提高A股市场的活力、韧性及包容性、开放性,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力与效率。

  在计划经济年代,由于经济短缺,一切物资都要按计划供应。买火柴要凭火柴票,买香烟要凭香烟票,买布要凭布票,购买电视或自行车更要凭票供应,在食堂、餐馆吃饭或在粮店买米都要凭粮票,省内采用本省粮票,出省要用全国通用粮票,如此等等,总之,没有按人头分配的计划票证,就没有资格购买这些日用消费品。对应地,在生产领域,同样如此,有计划才能生产,有计划才能采购原材料,有计划才能销售。在计划经济年代,国有企业的产品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只要拿到生产计划,产品总是供不应求,包赚不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