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年贸易下滑是否会延续

2019年01月17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若90天内中美贸易谈判能够达成协议,则将为中国争取到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对外贸易很可能在短期下滑后逐步企稳,在2019年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
短期内决定对外贸易走势的关键仍是当前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出于为稳增长赢得稳定环境和宝贵时间的考虑,短期内中国应力促中美贸易谈判达成协议。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期中国官方公布了12月对外贸易数据,继11月大幅下滑之后,12月进出口增速进一步下滑至负值,远不及预期,市场整体较为悲观。展望2019年,外贸下滑会否延续?出口形势是否依然悲观?

  2018年对外贸易前高后低的走势与中美贸易战高度相关。前期为避免贸易战风险而出现的“抢出口”现象一定程度上对进出口贸易形成了支撑。而随着这一现象的逐步消退,以及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逐步显现,四季度外贸数据连续下滑;可以观察到,在重点出口区域中,对美出口下滑最快、当前增速最低,12月回落了13个百分点至-3.5%,中美贸易情况恶化成为贸易下滑的重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