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进入高收入国家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2019年01月21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深化国民收入政企分配、人口迁移、劳动力流动、土地和资金要素等上述配置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在完善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同时,也会形成推动中国再中高速增长15年左右的巨大潜能
2018年8月24日,重庆,缓缓驶入重庆大剧院车站的轻轨。稳定未来增长,特别是减轻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压力,是中国未来一个长期的任务。只要推进改革,在没有特别大的不确定性情况下,中国会较为顺利地越过中等收入发展阶段,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稳定未来增长,特别是减轻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压力,是中国未来一个长期的任务。我们从资源和要素错配还原,计算了各项改革增长潜能的结构性分布,也分析了居民收入和有支付能力消费需求还原供给自动创造需求的市场条件。只要推进改革,在没有特别大的不确定性情况下,中国会较为顺利地越过中等收入发展阶段,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表1 人均GDP水平与进入高收入国家门槛展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