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年人民币大概率保持升值态势

2019年02月01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元走弱、中美贸易谈判正在推进以及国内政策面出现积极变化是人民币由贬转升的关键。2019年人民币走势将与2018年的整体贬值态势有别,大概率会保持升值,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升值至6.5
最近一段时间,美元出现震荡下行态势,成为人民币企稳回升的重要因素。展望2019年,美元仍将整体呈现贬值态势,支持人民币保持升值态势。伴随着加息进程减慢以及美国减税、基建对赤字率的推升,预计2019年美元大概率会呈现贬值趋势,支持人民币企稳。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节节攀升,涨势如虹,1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至6.7025,创下逾半年新高,较上一交易日上调了318个基点。纵观整个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合计上涨1607个基点。

  2019年以来,国内流动性边际宽松。央行全面降准带动银行资金压力缓解,实际利率有所下行。但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却节节攀升,始于2018年11月中旬的人民币升值趋势持续至今,原因何在?笔者认为,美元走弱、中美贸易谈判正在推进以及国内政策面出现积极变化是人民币由贬转升的关键。2019年人民币走势将与2018年的整体贬值态势有别,大概率会保持升值,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升值至6.5。

  政策发力助人民币企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