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注册制十大关键节点解读

2019年02月01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创板+注册制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上市容易,IPO成本低。然而,科创板上市公司为此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具有强大威慑力的退市制度,就是对科创板IPO包容性的约束与制衡
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是建设和完善A股市场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19年1月28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但媒体公开其具体内容(全文)则是在1月31日。为了准确理解科创板+注册制,本文特别对该“实施意见”的十大关键点进行解读与分析。

一、科创板设立的目的及意义

  “实施意见”明确指出科创板设立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