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论文造假层出不穷

2019年02月13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不严惩,不大幅度提高作假的成本,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相关制度在说谎作假上仍然宽纵的话,假论文必然还会层出不穷,只是下次再换一个主角而已!
翟天临在网上秀自己北大博士后录用通知时,绝没有想到他会因此演出另外一个连续剧:论文涉嫌作假。翟天临是否涉嫌作假,最后肯定需要北京电影学院做出权威的学术认定。但我们更需要深思的是,学术造假为什么层出不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翟天临在网上秀自己北大博士后录用通知时,绝没有想到他会因此演出另外一个连续剧:论文涉嫌作假。演艺界的大学霸,现在博士学位不保。翟是否涉嫌作假,最后肯定需要北京电影学院做出权威的学术认定。但我们更需要深思的是,学术造假为什么层出不穷。

  想起两年前写的一篇文章,基本看法没有变,这里再次重发。

  翟天临涉嫌的论文作假,如果被认定,目前看是最低级的,是抄袭。比翟更高明的,大有人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