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向两会建议:建高铁不如兴水利

2019年02月14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虽然是人口和国土大国,但不是一个水利和国土强国。我国当前调水改土工程具有紧迫性,且在技术、水源和土地等条件上已经较为成熟,应当将调水改土与深化改革相结合,改变目前水利和国土利用弱国的现状
2019年2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黄河水通过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大树刘泵站进入白洋淀。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摘要:根据世界上人口和国土面积大国的经验,我国调水规模远远不足,作为一个水资源极为缺乏的国家,调水改土工程能否有效发展,事关我国国民生活用水、粮食安全、生态平衡、社会稳定与民族团结、金融安全等各个方面。同时,随着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1.6%,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延长工业化阶段,维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无疑需要充足的水资源以支持。基于此,笔者认为我国当前调水改土工程具有紧迫性,且在技术、水源和土地等条件上已经较为成熟。应当将调水改土,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促进农业劳动力有效转移,提高就业质量,并让人民获得土地等财产性收入,从而扩大国民消费能力与消费需求,延长工业化,顺利跨过中等收入发展阶段,实现进入高收入国家的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