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春节消费疲软 未来通胀仍将下行

2019年02月15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需求疲弱的影响,未来通胀仍将下行,预期2月CPI或将继续回落至1.4%,PPI也将维持在0附近
图源于财新数据CEIC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9年开年首月通胀继续回落。CPI同比继续回落0.2%至1.7%,PPI同比增速更是下滑至0.1%,CPI及PPI双双不及预期。CPI八大类中,交通和通信下跌最多,跌幅达1.3%,且连续两月下跌,主要受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大幅下降超6%影响。此外,食品价格节前涨价因素不及以往,主要由于疫情后的猪肉禁运有所放松,供应增加,春节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2%。

  PPI环比已进入负增长区间,1月下跌0.6%, 其中跌幅最大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环比下降6.1%。1月份生产资料中原材料价格同比跌1.6%,大幅拖累PPI。先行指标PMI中的出厂价格44.5,原材料价格44.3,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显示制造业对工业产品涨价的预期较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