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福建赵宇被移送检察?屏息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2019年02月20日 2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公安机关不迎合舆论的做法,如果是出于对法治的坚守,无疑值得我们点赞。但如果是害怕办错案被追责,而将烫手山芋移交给检察院,则另当别论
因营救被殴打的女子,而将陌生男子踹伤的赵宇,通过其个人微博公布了案件最新进展。公安机关已经将赵宇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罪名已经由刑事拘留时的故意伤害罪变更为过失致人重伤罪。图/东方IC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因营救被殴打的女子,而将陌生男子踹伤的赵宇,通过其个人微博公布了案件最新进展。公安机关已经将赵宇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罪名已经由刑事拘留时的故意伤害罪变更为过失致人重伤罪。

  在此之前,公安机关将赵宇以故意伤害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检察机关做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公安机关随后对赵宇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舆情关注此案后,公安机关曾经回应“正在调查核实”。

  综合各方迹象来看,公安机关对舆情反映是了如指掌的,内部也肯定是高度重视的。在各方呼吁之后,公安机关并未撤销案件,反而是将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我们相信,公安机关的这一决定应该不是草率做出,而是经过认真研究和深思熟虑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