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国家牛市到市场牛市

2019年02月26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待新一轮的舆论狂欢,应该吸取2015年吹捧“国家牛市”的惨痛教训,夯实投资者对待资本市场乐观情绪的基础,结合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切勿政策干预过多,重蹈2015年“国家牛市”的覆辙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今年A股开年表现雄冠全球,春节后上证、深证股指更是节节攀升。笔者曾在去年11月《2019:探寻中国经济乐观的理由》文章中提出,2019存在中美贸易磋商达成一致、对内宽松政策托底的两大乐观理由,目前来看,上述两大理由的兑现直接助力了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门红。

  2月25日A股单日涨幅创年内最佳,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均上涨5.6%,市场情绪明显回暖。年初至今沪深两大股指已经上涨18.7%和26.2%,全天成交量达到1.04万亿,券商股全面涨停。结合全球市场来看,年初至今,A股连涨八周,深证涨幅更是冠绝全球,自12月低点以来反弹30%,反弹幅度超过排名第三的纳斯达克指数和全线美国、欧洲、日本市场。

图表 1 A股反弹幅度冠绝全球

股市小阳春背后的积极助推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