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涞源反杀案获不起诉,正当防卫边界仍须加固

2019年03月04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中国不是判例法国家,但同案同判是所有法治国家的共同追求。这个案子进一步凸显了我国加强案例指导制度的重要意义
日前,检方对涞源反杀案决定全案不起诉,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这个结果是舆论监督司法、促进司法公正的又一例证。图/视觉中国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日前,检方对涞源反杀案决定全案不起诉,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这个结果是舆论监督司法、促进司法公正的又一例证。只有这样的案例不断累积,正当防卫的边界才能越发清晰、越发稳固。

  河北涞源反杀案和福建赵宇案一样,都是典型的正当防卫。判断方法很简单,只需要拿这两个案子跟昆山反杀案做一下比较就可以得出结论:

  其一,涞源反杀案的时空背景更特殊。昆山反杀案发生在晚上九点钟左右,地点是在闹市区公共马路上。当时人来人往,车流如织,属于公众场合。涞源反杀案发生在深夜,地点是在王某某自家院子里。这里属于不可侵犯的私人领地,也属于相对封闭的空间,对外求助余地较小。试问哪个案子的现实危险性更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