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会前瞻:积极应对经济近忧与远虑

2019年03月04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以预期,除规划2019年社会经济发展工作、部署短期宏观调控政策使经济尽快企稳之外,本次会议将会有更多关于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长期关键问题的讨论
2019年3月4日,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可以预期,除规划2019年社会经济发展工作、部署短期宏观调控政策使经济尽快企稳之外,本次会议将会有更多关于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长期关键问题的讨论。图/财新记者 陈亮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内外部多重不利因素叠加下面临空前的下行压力,本次会议将释放怎样的政策信号?而近忧以外,中国经济也存远虑。可以预期,除规划2019年社会经济发展工作、部署短期宏观调控政策使经济尽快企稳之外,本次会议将会有更多关于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长期关键问题的讨论。

  发展目标:进一步容忍增速降档,坚持“高质量”发展

  金融危机后十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结构性因素和历史遗留问题制约:一方面,受内外需失衡、投资消费失衡、工业发展“大而不强”等因素影响,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难以持续;另一方面,过去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带来了诸多后遗症,如地方政府债务激增、产能过剩、宏观杠杆高企等,为经济发展造成长期掣肘。因此,中共十九大提出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以来,经济发展目标的设定已不再简单地追求数字成绩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