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714高炮”来了,超利贷陷阱如何防范

2019年03月12日 16: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日本还是印度,都是以每年数以千计的高负债借款人自杀才最终唤起了政府对于高利贷贩子以及高利贷机构的惩戒,希望中国不用走上这条老路
在互联网金融由于整顿趋严发展受限后,以“714高炮”为代表的超利贷兴起,部分家庭在炮轰之下支离破碎,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714高炮”指的是超高息的短期借款,分别为7天、14天之内的,主要针对包括在读学生在内的年轻人。图/视觉中国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编者按:今年央视315晚会点名一批互联网贷款公司。在违规放贷等遭遇强监管的今天,地下超利贷却有了死灰复燃的趋势。

  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业务模式被称为“714高炮”,财新专栏文章近期曾详细揭秘这种模式,示警超高利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所谓的“714高炮”指的是超高息的短期借款,分别为7天、14天之内的,主要针对包括在读学生在内的年轻人。这一类型的贷款利率非常高,通常都是1-3000元左右的额度,举个例子,借款1500元,到手1000元,七天后要还款1500元。在互联网金融由于整顿趋严发展受限后,以“714高炮”为代表的超利贷兴起,部分家庭在炮轰之下支离破碎,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