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民反击“714高炮”,哪些超利贷平台等待被抓

2019年03月16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延期的敏感时间点,要防止放弃备案希望的部分P2P机构转型超利贷机构
被央视点名的公司紫蓝科技的相关负责人。315晚会点名了若干“714高炮”,普惠金融粉饰下高息小贷丑恶嗜血的一面裸露在公众面前。截图自央视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315晚会落下帷幕,不出预料,点名了若干“714高炮”,普惠金融粉饰下高息小贷丑恶嗜血的一面裸露在公众面前。而安徽的公安经侦同志们行动迅速,当晚抓了被央视点名的公司紫蓝科技的相关负责人。超利贷从业人员一夜无眠,自己会不会被抓?

  先前抓放高利贷从业者,问题集中在两方面:一个是拿散户的钱放高利贷,涉及非法集资;二是催收手段过于彪悍,被定性为涉黑势力。无论是非法集资还是涉黑,都会引起刑事责任,公安机关的介入顺理成章。然而圈内部分超利贷机构是拿自己的钱或者少数几个信得过的铁哥们的钱放贷出去,不涉及非法集资问题;找些外包公司深入服务,暴力催收啥的完全可以不用沾自己的手。没用社会的钱,没养涉黑打手团,就这样,公安能有权力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