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多元医疗支付体系的控费困境

2019年03月27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长期趋势来看,随着老龄化的加强,政府医保的会员数量将快速上升,日益加强的谈判能力将更容易控制医疗服务和产品价格
从长期趋势来看,随着老龄化的加强,政府医保的会员数量将快速上升,日益加强的谈判能力将更容易控制医疗服务和产品价格。在增长较为缓慢的前提下,商保也将加强控费的举措,以政府医保的赔付金额为基准来进行价格调整。图/视觉中国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从多元支付体系来看,随着老龄化的扩大,政策性医保将获得持续性增长,但随着劳动人口的减少,商保市场增长有限。当市场上大部分客户被开发,商业健康险公司的增速明显平缓,只能通过提高自身规模来做大,这导致并购市场活跃。以美国为例,商保的主要市场份额目前已经掌握在前五大保险公司手中。但是,与社保可添加大量个人进入不同的是,商保的个人逆选择过强,很难成为主力市场。因此,即使市场高度集中,新业务增长的匮乏导致大型商保需进一步进行并购以维持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