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主招生门槛抬高的无奈

2019年04月02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我们不断批评唯分数评价人不科学、不全面、不合理,但是这方面的探索,屡屡遇到诚信与公平的挑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近期各高校自主招生信息发布,各高校名额都有显著收缩,招生收紧的消息终于落地。同时,招生基本资格要求,或者说门槛要求都有大幅度调整,明显偏紧。这也引来舆论一片热议。

  收紧自主招生政策,其实国家早有要求。教育部在春节前就已经陆续发布包括特殊类型招生在内的2019年招生新政,现在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无非是在落实这一系列要求而已。

  从目前一些著名高校公布的资格要求可以明显看出,自主招生尺子更硬了,比较看重五大学科竞赛等理科成绩,文科的尺子相对比较少,自主招生的范围更窄,近年屡屡被揭露存在舞弊嫌疑的论文与专利等被彻底清除出自主招生资格范围。从数量上看,招生人数有显著削减。从分数优惠上看,多数高校仅照顾20分,而不像往年,最高可达60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