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来论|中国银行业的利润过高吗?

2019年04月19日 1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从2015年起已低于GDP增速,更面临诸多挑战
近年来,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后,银行的利润规模总是引起关注,比如上市银行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利润近一半、国有六大行净利润总额破万亿元等,都成为新闻标题。有人据此指责银行业“暴利”、加重实体经济负担等。如何看待银行业的利润水平?图/视觉中国

  文 | 周琼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

  近年来,上市公司年报发布后,银行的利润规模总是引起关注,比如上市银行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利润近一半、国有六大行净利润总额破万亿元等,都成为新闻标题。有人据此指责银行业“暴利”、加重实体经济负担等。如何看待银行业的利润水平?

  中国银行业ROE在各行业中处于中上水平,但ROA处于低水平。根据WIND申万二级行业资本利润率(ROE)的比较,近年来银行业ROE处于各行业中上水平。例如2017年,ROE最高的4个行业是白色家电(20.65%)、饮料制造(17.22%)、食品加工(14.63%)、电子制造(14.55%),银行(12.67%,指上市银行,略高于银保监会公布的银行业整体12.56%的水平)排名12,还略低于钢铁(12.96%,2016年仅为4.22%,是2017年比2016年ROE提升最多的行业)。但并没有人认为这些行业“暴利”。2017年房地产开发的ROE是13.35%,第9名。2018年前三季度,ROE最高的4个行业是白色家电、水泥制造、饮料制造、食品加工(有3个和2017年重合),银行业仍是12名,房地产开发降至30名。有的行业ROE水平较为稳定,有的行业波动较大。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ROA平均为2.7%,银行业仅为0.98%。我国上市公司中ROA最高的能超过50%,而大中型银行中ROA最高的也仅为1%多,这主要是由于银行本身是高杠杆型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