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首提A股关键制度创新:为何?如何?

2019年04月22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制度缺陷就是A股缺乏包容性和开放性;最大短板及弱项有两个:一是机构投资者规模弱小;二是长期资金严重匮乏。解决A股市场上述制度缺陷,就是要对关键制度进行创新和变革
会议要求,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对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的提法,这是中国股市成立近30年来中央首次提出,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1990年12月,我国股票市场(上交所)正式开门营业。1992年10月,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提出积极培育包括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的金融市场。1993年11月,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并提出:发展和完善以银行融资为主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要积极稳妥地发展债券、股票融资。建立发债机构和债券信用评级制度,促进债券市场健康发展。规范股票的发行和上市,并逐步扩大规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