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微企业融资真是世界难题?欧盟小企业总体已不难

2019年04月22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小微企业融资是世界难题”被重复得似乎成了公理,但可能拿部分的事实当全部了
小微企业认为获得融资难是最大问题的比例居然和大企业一样,可见大中小每类企业获得融资基本达到了市场均衡。一定程度的信贷配给总是存在的,总有一些企业不能符合贷款条件,否则岂不成了大水漫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琼)欧洲中央银行(ECB)每年两次发布《欧元区企业融资调查》(Survey on the Access to Finance of Enterprises in the euro area)。2018年11月欧央行发布的这一期显示,欧盟接受调查的企业,认为企业经营中最大的困难是获得有技能的劳动力,其次是找到客户,困难最小的是融资。德国是欧盟内小微企业认为融资难比例最低的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是世界难题”被重复得似乎成了公理,但可能拿部分的事实当全部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