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局会议解读:经济见底,政策见顶

2019年04月22日 12: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稳增长政策将逐步让位于长期的改革开放,货币政策从宽松期步入观察期,是“政策顶”
2018年我国整体杠杆率略有下降,实现了稳杠杆,但是地方政府、国企和房地产部门杠杆依然偏高,而民企、中小企业和高端制造业部门融资不足。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政治局每个季度开一次会议(4月末、7月末、10月末、12月末),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定调宏观调控方向,布置下一步改革发展任务。

  2019年一季度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是:“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与之对比,2018年三季度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2018年四季度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增强忧患意识”;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