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一带一路”的经济学分析

2019年04月24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际公共产品从经济学上讲,有其严格的内涵和范围,中国只能在自己的义务和能力内提供公共产品,不可能向全球各国普遍提供公共产品
2019年4月23日,北京,2019“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性主题景观“丝路金桥”亮相。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在北京开幕。之所以形成国家这个共同体,一个社会要保持清洁卫生环境,防范境外侵略,维护社会安全,提供交通道路,裁判纠纷诉讼等。图/东方IC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为什么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什么说“一带一路”是一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供给安排?并且,这些供给品如何从供给方和需要方进行区分,供给品组合结构是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应当有什么样的功能和结构?这些问题需要从经济学视角进行深入的分析和阐释。

  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经济学原由

  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讨论,就目前国内外学术界看,在哲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领域探讨得较多,涉及国际社会面临的公共问题,共同处理的公共事务和利益,形成和睦和安全的国际关系,建设国际公共治理体系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由和需要;还包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范畴、内涵和结构的探索。从经济学的领域看,也有研究,但是文献较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