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伟大的博弈》(4)|“除了再来一场大崩溃,这一切还能以什么收场?”(1837—1857年)

2019年04月29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铁路的出现,带来了美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也极大地提升了资本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电报的产生迅速确立了华尔街作为美国资本市场中心的地位;而1848年加利福尼亚金矿的发现带来了美国经济和华尔街新一轮的快速增长,人们过着销金蚀银的挥霍生活。然而到了1857年,各种衰退的迹象开始显现,“除了再来一场大崩溃,这一切还能以什么收场呢?”……
资料图:美国加州地区的卡利哥(Calico)。1880年,随着金银价格的下跌和矿产资源的逐渐减少,卡利哥开始走下坡路,1907年,随着最后一个硼砂矿关闭,卡利哥成为了历史,淘金者纷纷离开。图/IC photo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

译者题注

  铁路的出现,带来了美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也极大地提升了资本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电报的产生迅速确立了华尔街作为美国资本市场中心的地位;而1848年加利福尼亚金矿的发现带来了美国经济和华尔街新一轮的快速增长,人们过着销金蚀银的挥霍生活。然而到了1857年,各种衰退的迹象开始显现,“除了再来一场大崩溃,这一切还能以什么收场呢?”……

译者导读

  •19世纪中叶,最具变革性的新生事物无疑是铁路,它对世界的影响是直接而迅速的。铁路作为一种新的交通运输方式,比此前出现的运河效率更高,所受地理条件的限制更少,它把无数小规模的地方经济连接在一起,并使越来越多的产品生产实现了规模化;同时,铁路对于钢轨、机车、车厢和煤的巨大需求也推动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批重工业企业的发展,并造就了第一批工业时代的产业大军和百万富翁。

  •在铁路的发展中,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相互促进的巨大意义显露无遗。铁路的修建需要巨额资本,当时美国一个中产阶级的年收入只有1000美元,修建1英里运河的成本是20000美元;如果缺少资本市场的支持,修建铁路无疑困难重重。马克思曾经说过:“假如必须等待积累使个人的资本增长到足以修建铁路的程度,恐怕直到今天世界上还没有铁路,但集中通过股份公司转瞬之间就把这件事完成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华尔街无疑是美国铁路发展的助推器,但铁路的发明也反过来对华尔街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铁路巨大的融资需求使得铁路证券成为华尔街投资的主要品种,而对铁路股票的疯狂投机与铁路本身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共同带领华尔街进入了一段非比寻常的历史时期。

  •电报的发明在彻底改变人类信息传递方式的同时,也对华尔街资本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纽约股市开盘价格传递到费城所需的时间从30分钟减为几秒钟的巨大变化过程中,华尔街对于其他地方性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大大增加,这些地方性资本市场被迅速边缘化,而纽约一举确立了其作为美国金融中心的地位。

  •这个时代的华尔街弄潮儿以丹尼尔·德鲁为代表。出身贫寒、从贩卖牲畜起家的德鲁,来到华尔街这个刀光剑影的博弈场上,基督徒的虔诚信仰丝毫没有妨碍他成为一个惯用各种阴谋诡计的超级玩家。

  •1848年,加利福尼亚州金矿的发现,引发了全美国的淘金狂潮,大量的黄金支撑着美国经济迅速发展,华尔街也因此再度繁荣。但到1857年,各种衰退的迹象开始显现,华尔街上的银行和经纪商开始破产,恐慌扩散到伦敦和巴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世界金融恐慌爆发了。等到这场灾难硝烟散去的时候,纽约一半的经纪商已经破产,而华尔街的一些革命性变革即将在这短暂的消沉之后来临。

要点

  1.“你们回去这样告诉你们的政府,你们在欧洲见到了欧洲金融界的巨头,他们说,美国人在欧洲借不到钱,一块钱都借不到!”

  2.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项发明能像铁路这样对世界产生如此迅速和决定性的影响。可以说,正是铁路把无数小规模的地方经济联系在一起,创造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经济。

  3.19世纪余下的美国政治经济史,都不可避免地涉及这个国家如何学习管理、监管以及公平分配铁路这一新兴事物所带来的巨大利益,但人们首先需要做的是开拓新的融资方式以获得修建铁路的资金。

  4.在这个世界上,也许只有政客们才会想到把伊利铁路这条当时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铺设在这样两个鲜为人知的小镇之间。由于伊利铁路公司大量发行各种证券,这些股票和债券几乎成了为投机者从事投机活动而量身定做的平台,结果,这条铁路在后来的年代里,被称作“华尔街上的‘娼妓’”。

  5.自古以来,通信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人类的行进速度。一条消息从波士顿传到纽约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一个从波士顿出发的人甚至可以比这条消息先到达纽约。当时费城的经纪商最害怕满载着华尔街人的公共马车突然出现,因为这意味着那些独享伦敦消息的华尔街人又将在费城市场上小发一笔了。

  6.“金钱总有集聚效应,股票、债券、黄金很快就集中到那些金融活动盛行的地方。流动的财富总量越大,这种特性就越明显。根据这一原理,伦敦成了世界的金融中心,纽约成了美国的金融中心。在电报发明前就已经成为东海岸主要大都市的纽约,现在成了无可争议的金融中心。”……因此,正是19世纪50年代电报的发明与发展,真正奠定了纽约作为美国金融中心的地位。

  7.“德鲁大叔最为显著的特色之一就是,他走到哪里,他就会将他的宗教信仰带到哪里,但是,他的神奇之处在于他的信仰似乎不会对他的生活产生任何积极正面的影响。事实上,他甚至能从他的信仰中获得帮助和力量,来实现那些昭示他最丑陋一面的阴谋。”

  8.美国历史上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加利福尼亚淘金热,实际上是发生在美国的领土之外,而不是在美国本土,这在美国历史上是个极为奇特的事件。

  9.当时,美国的“纸币”是由数以千计的各州批准的银行发行的银行券,这些银行良莠不齐,从完全可靠、信誉卓越的银行到彻头彻尾的骗子公司,包罗万象。通常这些银行发行的银行券离它们的发行地越远就越贬值,出版商们甚至出版了《银行券识别指南》,告诉人们哪些银行券是可靠的,哪些银行券的价值值得怀疑。

  10.虽然当时大西洋底的电报电缆要到第二年才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但伦敦和巴黎市场还是很快就知道了纽约市场的困境,于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世界金融危机随之爆发。

  11.当时正在进行的南北战争给这些华尔街的新生力量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随后在这里发生的,将是“牙齿和爪子上都沾满了鲜血”的资本主义的活生生的例子,而对于这一切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历史正在拭目以待。

译者专栏

  1.掺水股

  掺水股指公司发行的票面价值大于实际资本价值的股票。还有一些观点认为,掺水股从严格的意义上讲,不过是指股票发行总量超过实际投入资本。在有关规则被制定出来规范这种做法之前,它的确可以成为帮助坏人作恶的工具。但事实上,每一次送红股和股票拆细都是“掺水股票”,而投资者并不会有什么不满。这个名词已经从今天的华尔街消失了,原因并不是这种做法不存在了,而是因为这种做法已经普遍化了。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股票掺水曾在美国盛行。目前,这种股票掺水的做法在多数西方国家已被明文禁止。“掺水股”名称的由来源于在将牛赶往集市的途中所喂的大量的盐,从而使牛在称重量前饮进大量的水以增加体重。(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西进运动与加州淘金热

  西进运动是19世纪美国疆界不断向西推进,从东部的大西洋沿岸,越过阿巴拉契亚山、密西西比河,再越过落基山脉,直到太平洋的历史过程,美国的领土因此增加到建国时的3倍以上。其间,倘若没有1848—1855年的加州淘金热的刺激,美国西部的发展可能要延缓很多年。加州淘金热调动了人们内心对于财富渴求所产生的强大内在动力,无须政府动员,成千上万的人涌向当时待开发的美国西部。1849年初,加州人口约2.6万人,到年底就暴增至11.5万人。如今,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大约每8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是加州人,这一定程度上是当年淘金热带来的结果。(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

1105
点击见大图

  本文节选自《伟大的博弈》第三版

  财新私房课推荐:有声书《伟大的博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