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伟大的博弈》(5)|“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1857—1867年)

2019年04月30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南北战争在给美国带来巨大灾难的同时,也带来了战争融资的巨大需求,并因此推动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使之一跃成为仅次于伦敦的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在随之而来的无比繁荣的牛市中,“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
南北战争对美国和对华尔街的影响同样深远。具有绝佳讽刺意味的是,当成千上万的战士在前线失去生命时,华尔街一夜之间跃升为世界上第二大资本市场,并使得纽约成为一个繁华都市——“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图/视觉中国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

  译者题注

  南北战争在给美国带来巨大灾难的同时,也带来了战争融资的巨大需求,并因此推动了美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使之一跃成为仅次于伦敦的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在随之而来的无比繁荣的牛市中,“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

  译者导读

  •19世纪60年代,美国经历了其历史上最大的伤痛——南北战争。1787年制宪会议上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奴隶制的存废问题,险些肢解了这个国家。作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100年中最大的战争之一,它的规模和破坏力是巨大的,但这场战争的结局却是令人欣喜的。它以北方政府军的胜利而宣告结束,尽管这场战争的领导人林肯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美国的南北战争废除了黑人奴隶制,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对它的未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内战后,美国成了统一、联合的国家,这奠定了其在20世纪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基础。•而同样影响深远的是,如何满足现代战争的巨额资金需求,南北战争为此后的战争融资提供了经典范例。华尔街帮助北方发行了大规模的战争债券,使它最终战胜了因大量印钞而引发恶性通货膨胀的南方。成功帮助北方走向胜利的华尔街,第一次从早期的私人俱乐部走向大众,同时也在战争所带来的空前活跃的经济活动和巨大的金融需求的催生下,走向了繁荣的牛市。在南北战争的4年中,华尔街的规模扩张了几十倍。

  •从私募走向公募:在帮助北方政府发行战争债券的过程中,华尔街年轻的银行家库克没有采用传统的私下向银行和经纪商出售债券的方式,即私募发行,而是革命性地通过华尔街向公众发售战争国债,即公募发行。他告诉普通美国人,购买这些战争债券不仅是一种爱国的表现,也是一笔很好的投资。到战争后期,库克出售国债的速度已经超过北方政府为战争花钱的速度。

  •而与此同时,严重依赖印钞票支付战争费用的南方政府,面对相对于战前高达9000%的通货膨胀率无奈地接受了战败的结局,而依托于华尔街的融资,尽管也大量印钞支持战争,但北方的通货膨胀率相对于战前只提高了180%,远远低于南方。先进的金融手段与铁路和电报等新兴技术,共同支持了北方赢得了这一决定美国命运和走向的战争。

  •南北战争对美国和对华尔街的影响同样深远。具有绝佳讽刺意味的是,当成千上万的战士在前线失去生命时,华尔街一夜之间跃升为世界上第二大资本市场,并使得纽约成为一个繁华都市——“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前所未有的牛市不仅给纽约人带来了纸醉金迷、一掷千金的生活,各种交易所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华尔街,场外交易所的交易量甚至一度超过了纽约证券交易所。有趣的是,因为日进斗金的经纪商们忙忙碌碌地穿梭在华尔街上,没有时间有规律地用餐,无意中造就了现代美国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文化之一——快餐文化。

  •在这一历史时期,华尔街出现了一位典型的自我奋斗式的英雄——范德比尔特。这位16岁就向母亲借钱购买了第一艘驳船的冒险家,在航运事业里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航线远至中美洲和欧洲。巨额的财富并没有使范德比尔特裹足不前,在将近70岁的时候,他看到了他所在的时代发生的一个深刻变化——铁路出现了。他毅然决定涉足铁路事业,尽管他曾在乘坐火车时险些被这种在当时还远称不上完善的新生事物夺去生命。

  •范德比尔特开始在华尔街囤积铁路股票。依靠无与伦比的财力和超人的智慧,从未涉足华尔街的范德比尔特在华尔街最大的一次股票围歼战中傲视群雄,成功地击败了最老练的投机商,从而一举确立了他在华尔街至高无上的地位。然而,随着铁路控制权大战愈演愈烈,他将不得不面对同样老谋深算的德鲁和另外两位年轻的投机家:古尔德和菲斯科——他们即将在华尔街共同演绎一场最为惊心动魄的搏斗。

  要点

  1.而南方政府拥有的融资手段远远少于北方政府,它被迫不断印钞以支付超过一半的战争费用,这使南方的经济完全失去控制,发生了恶性通货膨胀,到战争结束的时候,南方的通货膨胀率达到战前的9000%。

  2.人们发现,当北方军队取胜时,黄金的价格就下跌,当南方军队取胜时,价格就上升,交易所委员会据此认为黄金的交易行为不够“爱国”,于1862年停止了黄金交易。

  3.只要比公众早几分钟得到前线的消息,就意味着巨大的财富,因此投机商们在北方军和南方军中都安插了探子,也因此常比在华盛顿的政府更了解即时战况。事实上,华尔街比林肯总统更早知晓了葛底斯堡战役的结果。

  4.这一次,库克在报纸和传单上广泛宣传要发行的债券,并说服财政部将债券面值降低到50美元。他在报纸上讲了很多故事,以告诉美国普通的工薪阶层,购买这些债券不仅是一种爱国的表现,也是一笔很好的投资。债券销售的成功远远超出了他原先最乐观的估计。

  5.“……终于,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与此同时,在真正的战场上,成千上万的将士在这场内战中牺牲,阵亡人数超过了以前全部战争中美军死亡人数的总和。

  6.一个叫作加纳•希尔的公司以高价发行了100万股,首次募集资金达到160万美元,这使得只投入了3万美元现金的公司发起人,在扣除7万美元的或有费用外,净赚150万美元。

  7.南北战争前,华尔街还只是一个小地方,每个人都相互认识,就像在自家后院举行橄榄球赛一样,大家自觉遵循同一规则,并不需要很正式的市场监管。但是现在,情况完全改变了,“人人为己,买者自负”成了这场新游戏的唯一规则。

  8.“60年前,在5月那个明亮的早晨,当我第一次踏上自己的双桅帆船,升起自己的帆,把手放在自己的舵柄上的时候,我有一种真正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甚至比我后来在哈莱姆逼空战役中挣到200万美元时还要强烈。”

  9.但是,这也令范德比尔特看到了他所在时代发生的另一个深刻变化。在19世纪50年代后期,他看到了铁路的前景。

  10.有一个售票员回忆道:“当我收完钱以后,船长经常会缠着我问一些关于哈莱姆铁路的问题,比如,我们每天能运多少加仑牛奶,我们有多少机车,性能是否良好,农民是否爱护铁路等。”

  11.要想从市议会获得有轨电车的经营权,就必须像贿赂州议会一样贿赂市议会的议员。但至少,市议会比州议会要小得多,因此贿赂成本也就低一些。

  12.“每当有人卖空哈莱姆股票时,总有一只巨大的手伸出来把它们接住,它们随即便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仿佛被锁进了一个巨大的铁箱里。”

  13.范德比尔特也因此允许股票价格下降到94美元,以便让这些将来他可能还用得着的市议员得以从卖空合同中解脱出来。

  14.或许是因为这些政客通常密谋攻击的目标——财政国库,近来被保护得太好,使他们无法下手;或许是因为在那个年代,政客敲诈私人企业的机会比今天更为受限;或许是因为他们经常在这样或那样的突袭中大获成功,并陶醉于由此带来的巨额财富之中,以致智商降到跟一只刚尝过鲜血的野兽一样。”

  15.但显然,他们或是没有听过,或是听过但没有遵从华尔街最古老的真理:看多的人——“牛”能赚钱,看空的人——“熊”也能赚钱,就是贪婪的人——“猪”赚不到钱。

  16.“与其他所有的华尔街人相比,范德比尔特像一只具有皇家高贵气质和高尚品德的雄狮,屹立在豺狼和虎豹遍布的沙漠中。”

  译者专栏

  1. 南北战争的爆发

  19世纪初,由欧洲率先引爆的资产阶级革命,席卷了整个世界,同时也影响到了美国。美国的政治、经济体系逐渐分裂成南方和北方两个集团。北方采取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以工业为发展重心,而南方依然保留着种植园经济体系。由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发展离不开劳动力、市场和原料,因此随着北方大批新兴企业(如矿山、钢铁企业、冶金企业、燃料企业)的新建和机器制造、纺织等行业的出现,北方资产阶级急需保护国内市场,保障原材料供应;需要提高关税、限制外国工业品进口,扩大本国产品的出口;特别是需要大量自由的劳动力。相反,南部种植园主为了牟取高额利润,竭力把棉花等原料大批运往英国,并从英国输入大批廉价工业品,因而主张降低关税、扩大进口。特别是,种植园经济依赖农奴作为劳动力,因而南方集团希望保留奴隶制,甚至随着西进运动的发展,将奴隶制扩展至西部新成立的州。于是,奴隶制成为南北双方最关注的问题。随着1860年力主废除奴隶制的林肯当选美国总统,南北战争爆发。(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 劣币驱逐良币

  格雷欣法则,即通常所说的“劣币驱逐良币”规律,是以英国都铎王朝期间王室商人托马斯•格雷欣的名字命名的,指消费者倾向于保留成色高的货币(贵金属含量高),而使用成色低的货币进行市场交易。但事实上,格雷欣并非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人,后人发现,提出“地心学说”的天文学家哥白尼在其著作中早已提到了这一原理。但所谓“格雷欣法则”的说法已广为流传,人们并没有纠正。而我们今日熟知的说法“bad money drives out good”(劣币驱逐良币),其实是英国新古典经济学家威廉姆•斯坦利•杰文斯在其1875年著作中的一句名言。我国古代先哲也早有人提出类似思想,西汉时期的贾谊就曾提出,国家应该垄断货币的铸造,否则会导致“奸钱日繁,正钱日亡”。(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3. 买方与卖方选择权

  在早期股票交易中,买方选择权与卖方选择权,以及现代期权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有很大区别。早期股票买卖通常在完成当期交易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才真正交割,通常是10天、20天或者30天。因此,交割时间的决定权非常关键:如果交割的时间由买方决定,称为“买方选择权”;如果交割的时间由卖方决定,称为“卖方选择权”。当时,大部分的卖空操作并不像现在这样通过借进股票来实施,而是通过使用“卖方选择权”来进行。具体来说,早期的卖空方可以在卖出股票之后,再利用卖方选择权拖延交割时间,并在时间窗口内在市场上购进较低价格的股票完成交割,以此通过价格差套利。这些早期的卖方和买方“选择权”与现代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区别在于,现代期权具有选择是否履行合约的权利(right),而非强制性地履约义务(obligation)。(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

  

1
注:“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

  本文节选自《伟大的博弈》第三版

  财新私房课推荐:有声书《伟大的博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