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伟大的博弈》(8)|“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1873—1884年)

2019年05月03日 11: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华尔街的历史舞台上,先后登场了无数形形色色的人物,各自演绎了多姿多彩的人生
华尔街的历史舞台上,先后登场了无数形形色色的人物,各自演绎了多姿多彩的人生。他们中有的人开创了华尔街的新时代,唤回了华尔街缺失已久的诚信和社会责任感。图/视觉中国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译者题注

  华尔街的历史舞台上,先后登场了无数形形色色的人物,各自演绎了多姿多彩的人生。他们中有的人开创了华尔街的新时代,唤回了华尔街缺失已久的诚信和社会责任感,这些人中的杰出代表是摩根;有的人却以吝啬和爱财如命而闻名,如海蒂·格林,然而,这样一位彻头彻尾的守财奴同时又是一位出色的投资家,在股市的惊涛骇浪中表现得游刃有余,她说:“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

  译者导读

  ••在19世纪70年代发生的市场崩溃不可避免地再一次导致了美国股市的萧条。欧洲投资者一直是美国这个新兴国家主要的国际资本来源,此时他们也对投资美国望而却步。但奇妙的是,股市崩溃对美国也有有利的一面,它使得美国人能够以低价购回此前向欧洲人出售的美国证券,事实上变相地洗劫了此时还远比美国富足和强大的欧洲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股市的周期性崩溃迫使经济繁荣时期积累下来的泡沫被挤出经济循环之外,也使得经受了考验的实体经济变得更加稳健。

  •19世纪的最后20年,由于各种因素的推动,美国完成了规模宏大的工业化进程,这是截至当时世界经济史上最为重要的历史事件之一。1878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里还没有一家以“工业”制造业为主,但到了1900年,工业股票已经迅速成长为华尔街的股票主力。而与此同时,美国的钢铁产业从无到有,在短短的几十年里,钢铁产量就超过了全欧洲的总和。

  •也是在这个时期,一位对华尔街和美国产生深远影响的人物登上了历史舞台。“他在南北战争时狂放粗野的华尔街崭露头角,把华尔街打造成为美国这一全球新兴经济体的主导力量。”这个人就是J.P.摩根。

  •摩根口含“金汤匙”出生,是华尔街新一代投资银行家中的翘楚。不同于早年华尔街大部分的投机家,他信奉的理念是以诚信为本。在波澜壮阔的工业化进程中,美国一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实体和新兴的超级大国。而美国迅速崛起所需的巨额资金,正是摩根和以他为代表的华尔街人筹集来的。不仅如此,他们还重塑了华尔街在美国公众中的形象,使得华尔街在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大大提高。摩根创立的摩根银行至今仍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之一。

  •在华尔街这个巨大的名利场上,人性的方方面面暴露无遗,形形色色的人物是华尔街传奇中无法分割的一部分。这个时代的海蒂·格林是美国历史上最为富有的女性之一。她视财富如生命,对于金钱的酷爱近乎病态,她可以为了很小一笔钱而毫不犹豫地放弃一切——时间、声誉、健康、友谊等等,堪称华尔街历史上葛朗台式的守财奴。但人格上的缺陷并没有妨碍她成为一个出色的投资者,她依靠投资铁路和地产日进斗金。而她“低买高卖”的决策的核心其实就是对上市公司进行全方位的研究、筛选和甄别,这在客观上推动了社会资金的流转。当股市中成千上万的人都这样做的时候,全社会的金融资源便得到了更高效率的配置,从而推动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在此前的黄金操纵案中侥幸没有酿成大祸的格兰特在退休后也来到华尔街,这一次,他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这位在金融市场中不谙世事的前总统兼退伍将军,被华尔街老奸巨猾的投机分子沃德蒙骗而深陷泥潭。他的公司最终彻底破产,并引发了一场短暂的金融恐慌。曾经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的格兰特将军,最后只剩下200美元而潦倒不堪。为了补偿家人,他只好撰写回忆录来挣钱,无意中成就了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文学作品之一——《格兰特将军回忆录》。

  要点

  1.经济萧条也促使美国公司为了生存而提高运作效率,迫使繁荣时期积累的过剩产能退出经济体系,促进资源向强者手中聚集。待外部条件改善、经济得以再次扩张后,美国经济将会更加稳健,更有实力应对坏年景。

  2.在1860年,美国所需的钢铁还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短短几十年后,美国的钢铁产量已经超过了全欧洲钢铁产量的总和。仅卡内基钢铁公司一家的钢铁产量就超过了英国全国的产量。

  3.南北战争之后的工业化规模之大,需要的不仅仅是高效的交通运输系统,它还需要资本——大量的资本,而这些资本的获得越来越依赖于华尔街。

  4.但是,摩根接下了这项任务,并成功地以每股120美元的高价在伦敦市场上售出了15万股纽约中央铁路的股票。更重要的是,这一切都是悄悄进行的,等到市场有所察觉的时候,一切都已经完成了。

  5.以摩根为代表的投资银行家为华尔街带来了久违的正直、诚信之风,大大提升了华尔街在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6.有一次,一张2分钱的邮票从信封上脱落,掉在了马车上,她竟然找了半宿。就在她发疯似的寻找这张邮票的几个小时里,她的财富所产生的利息就已相当于一个中等家庭的平均收入。

  7.换句话说,这完全是个庞氏骗局。像所有此前和此后的庞氏骗局一样,起初,它确实很灵验。

  8.当他经过人群的时候,每个人都摘下了帽子,向这位曾在南北战争中为联邦政府浴血奋战的英雄致敬,虽然现在他连自己也救不了。

   译者专栏

  1.美国史上最富有的人

  电力的对决:特斯拉与爱迪生 为了向交流电和无线电的发明者尼古拉·特斯拉致敬,埃隆·马斯克以特斯拉命名风靡全球的纯电动汽车。在此之前,人们关于电的记忆几乎只有爱迪生和白炽灯。位列全球企业500强的通用电气的百年历史映射了特斯拉、爱迪生和摩根之间的传奇与纷争。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于次年创建了爱迪生照明公司,力推直流电技术,并获得了摩根的支持。摩根意识到,这是挑战洛克菲勒石油帝国的绝好机会,因为当时人们还在用煤油照明。爱迪生的成功和自信,使得他无视了他的雇员特斯拉关于交流电的建议,后者只得另立山头,并帮助西屋电气公司在尼亚加拉瀑布项目中击败了被摩根财团支持的爱迪生认为“更安全”的直流电。摩根只得赶走爱迪生,于1892年将爱迪生电气公司与汤姆森·休斯敦公司并购重组为通用电气公司,改为大力发展交流电,并最终赢得了“电力大战”(War of Currents)的胜利。通用电气自此开启了电力垄断之路,也成为道琼斯工业指数自1896年设立时的12只成分股中存续时间最长的一家公司,直到2018年6月才被该指数移除。(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卡特尔、辛迪加与托拉斯

  卡特尔是指生产同类商品的企业联合,达成有关市场划分、产量、价格等方面的协议以垄断市场。它是资本主义垄断组织的初级形式,各个企业之间相互独立,且经营水平、经营规模、产量等没有太多的差别。辛迪加(Syndicate)是垄断组织的一种中级形式。参与辛迪加的企业,在生产和法律上仍保持独立性,但丧失了商业独立性,销售商品和采购原料由辛迪加总办事处统一办理。各企业间争夺销售份额,一般存在一个领头大企业。托拉斯(Trust)是垄断组织的高级形式,由许多生产同类商品的企业或产品有密切关系的企业合并组成。同卡特尔、辛迪加相比,托拉斯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企业组织,参与者在法律和业务上完全丧失其独立性,由托拉斯董事会掌握所属全部企业的生产、销售和财务活动。(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3.海蒂·格林与美国的重工业化

  海蒂·格林是一个典型的葛朗台式的吝啬鬼,曾疯狂地花几小时去找一张几分钱的邮票,然而在这段时间里,她的财富所产生的利息足够同时代的一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生活一年。为了财富,她可以牺牲所有的亲情和友谊。无疑,在她身上有许多人性中丑陋的东西。但是,这并不妨碍她成为资本市场中出色的投资者。她说:“在投资之前,我会努力去寻找有关这项投资的任何信息。赚钱其实没有多大的窍门,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你要节俭,要精明,还要持之以恒。”她所做的实际上就是对上市公司进行研究、筛选和判断。在她的一买一卖之间,实际已经将资金向优质公司做了转移。当资本市场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在做这样的事时,社会的金融资源便得到了更高效率的配置,客观上推动了当时美国的重工业化进程。在某种意义上,海蒂·格林所做的“努力去寻找有关这项投资的任何信息”,正是半个多世纪后兴起的“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的前身,而随着历史的演进,华尔街的投资者主体也从以她为代表的个人投资者群体逐步向信息获取和分析能力更强大的机构投资者群体转化。在20世纪的80年代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华尔街推动了随后几十年波澜壮阔的高科技产业的崛起。(根据译者公开发表文章整理)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    

1
点击进大图

  注:“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

  本文节选自《伟大的博弈》第三版

  财新私房课推荐:有声书《伟大的博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