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伟大的博弈》(9)|“您有什么建议?”(1884—1901年)

2019年05月04日 13: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美国历史上,1895年发生了一起特别事件,黄金从国库大量外流,导致国库中黄金的数量不到法定黄金储备量的一半。在此危急时刻,作为当时已是世界强国之一的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不得不屈尊向“华尔街的领袖”摩根问道:“您有什么建议?”……
进入19世纪90年代,股市刚刚有转暖的迹象,却突然遭遇了1893年的市场崩溃,这引爆了美国经济体系中一颗定时炸弹。图/视觉中国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

  译者题注

  在美国历史上,1895年发生了一起特别事件,黄金从国库大量外流,导致国库中黄金的数量不到法定黄金储备量的一半。在此危急时刻,作为当时已是世界强国之一的美利坚合众国的总统,格罗弗·克利夫兰不得不屈尊向“华尔街的领袖”摩根问道:“您有什么建议?”……

  译者导读

  •尽管在格兰特公司破产所引发的混乱逐渐消退后,华尔街曾有过昙花一现的繁荣,但很快又陷入低迷,并在持续的萎靡不振中度过了19世纪80年代。进入19世纪90年代,股市刚刚有转暖的迹象,却突然遭遇了1893年的市场崩溃,这引爆了美国经济体系中一颗定时炸弹。

  •南北战争后,随着美国逐步回归金本位制,美国财政部于1873年开始停止铸造银币,但在19世纪70年代中期声势浩大的银矿工人罢工等政治压力下,国会于1887年通过法案,允许更为自由地使用白银铸币,并规定了银币和金币的价格比。当西部地区以空前的速度开采白银而使其供应量激增后,白银开始逐渐贬值。按照“劣币驱除良币”的原则,人们很自然地选择使用银币作为流通工具,并收藏黄金。于是,黄金开始流出国库,在1893年市场崩溃的打击下,形势迅速恶化,流出国库的黄金如滚滚洪流,并被整船运往欧洲。1895年1月,国库中只剩下了价值4500万美元的黄金,不到1亿美元法定黄金储备量的一半。

  •一筹莫展的克利夫兰总统最终决定向摩根求援。摩根和他的同伴成功地为美国在欧洲筹集了1亿美元的黄金储备,同时摩根使出浑身解数,利用各种金融操作遏制黄金外流。终于,到1895年6月,美国国库的黄金储备稳稳地站在了1亿美元之上。摩根凭借无人可及的影响力和非凡的智慧,独臂擎天地挽救了美国,使其免遭一场金融灾难。这一刻,华尔街靠自己的力量,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巨人。

  •19世纪90年代是华尔街的转型期。1892年,纽约建立了一个大型清算中心,为经纪商的证券交割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在这一时期,《华尔街日报》的两名创始人道和琼斯将股市中主要股票的价格加权计算,得到了能够反映股市整体情况的一个绝妙而简单的方法,这就是今天广为人知的道琼斯指数。刚刚问世的道琼斯指数只有40点,1906年首度突破100点,1972年首度突破1000点。同样是在这一时期,华尔街的银行和经纪人自发在美国上市公司中强制推行了此后被普遍接受的会计准则,有效地遏制了此前华尔街上市公司乱做假账的恶习。同时,与人类文明一样古老的会计职业也在这个时期被赋予了全新的含义。注册会计师首次出现并从此成为现代经济生活中的重要力量。

  •20世纪来临之际,华尔街爆发了历史上最后一次铁路大战。这次铁路股票囤积战的主角是摩根和一位与他同样声望显赫的犹太银行家谢弗。有趣的是,这两位塑造了华尔街全新形象的银行家,却不无讽刺地成了华尔街最后的两位“牛仔”——“打红了眼的牛仔拿着枪互相乱射,全然不顾旁人的安危”。

  要点

  1. 最终,他向摩根问道:“您有什么建议?”此时此刻,华尔街已经凭自己的力量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巨人了——即使是美利坚合众国,一个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经济体的国家,它的总统也向华尔街伸出了求援之手。

  2. 19世纪90年代华尔街的另外一个进步——股票市场平均指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以至今天我们几乎无法想象,缺少了它的华尔街将会怎样。今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一个统计指标了,当人们问“今天市场行情怎样”时,他们所需要的就是这个数字。

  3. 在19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生活中还有另外一个巨大进步,那就是现代会计制度的出现。很少有人认为它和华尔街有什么关系,但事实上,华尔街的银行和经纪行是推动现代会计职业产生并在美国上市公司中强制实施公认会计准则的主要力量。

  4. 会计领域的飞速发展至今还在延续,例如,现在企业的现金流被普遍认为是一个反映企业状况的最为重要的指标,但这个词直到1954年才被发明出来。

  5. 1884年在纽约、芝加哥和费城的商业电话簿上只能找到81个会计师,仅过了5年,这个数字就达到了322个。

  6. 尽管基督徒的公司和犹太人的公司的合伙人们从不互相走动,但生意归生意,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这是华尔街一贯的传统。

  译者专栏

  1.美国快餐文化的标志:麦当劳

  20世纪40年代,理查德·麦当劳和莫理士·麦当劳兄弟在美国小城圣贝纳迪诺开设了一家餐馆。两兄弟观察到,餐品中汉堡最受顾客欢迎,因为快餐消费者最大的需求就是便宜和快速。于是,他们将汽车组装流水线的思想应用到食品制作中,不断提高餐厅的配餐效率、减少食材消耗、降低产品成本,餐馆在当地迅速成功。1954年,名为克洛克的推销员向麦当劳兄弟建议将该商业模式推广至全国,并从麦当劳兄弟手中取得了麦当劳连锁店的经销权。此后,在资本市场的助推下,以连锁的方式,仅过了五年,全国已有228家麦当劳餐厅。1961年,克洛克以27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麦当劳餐厅及品牌;1965年,麦当劳股票上市,并开始国际化进程,而如今,麦当劳的总市值已过千亿美元。(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2.1873年的罪恶

  1873年前后,美国立法当局全面修订与美国铸币局相关的一系列法律,其中的《1873铸币法案》(Coinage Act of 1873)禁止民众将银锭送至美国铸币局打造成拥有完全法定货币地位的标准银币。由此,美国的金银复本位画上句点,进入金本位时代。对于此项法案,民意分裂成相互对立的两大派系,一派坚持金本位和通货紧缩,另一派则相信自由铸造银币和通货膨胀是经济繁荣的基础。由于在通货紧缩中损失严重,农场主和采矿业者等期望通货膨胀的民众便把这项法案称为“1873年的罪恶”。(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3.“白银派”与“黄金派”之争

  19世纪,美国政坛形成了针锋相对的“白银派”与“黄金派”。在“黄金派”推动下,美国1873年放弃金银复本位,采用欧洲广泛实行的金本位。这使得白银丧失了货币功能,全国货币供应骤减,令本就不景气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陷入通缩。“白银派”则主张恢复白银的货币功能,认为黄金存量不足以支撑经济。1890年,国会通过购银法案,规定财政部每月收购450万盎司白银,这被视为“白银派”的胜利。但由于国家财力有限,该法案到1893年就被废止了。“黄金派”重新抬头。两派之争直到1896年的总统选举时才见分晓:“白银派”候选人威廉·詹宁斯布赖恩败选,“黄金派”威廉·麦金莱当选。从此确立金本位,直到1934年。有意思的是,美国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绿野仙踪》(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在经济学家眼中被认为影射了作者对于当时美国废弃白银、走向金本位的不满。故事里的奥兹国(Oz)是银的单位盎司(ounce)的缩写,而坏女巫就暗指当时签署废弃购银法案的克利夫兰总统。(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4.犹太人与美国金融

  从荷兰西印度公司统治时期开始,犹太人就一直是纽约商务金融和社会关系网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于当时的银行和经纪行实行合伙制,而且往往是家族企业,因此绝大多数华尔街公司的基督新教或犹太教属性都泾渭分明。事实上,由于初期族群关系较为缓和,犹太人和非犹太人常常在相同的俱乐部和社会团体中活动。例如,1836年,犹太人帮助建立的一个名为联合俱乐部的上流社会俱乐部就同时接纳犹太人和非犹太人入会。然而,到了19世纪80年代,由于欧洲反犹太主义的兴起,美国也受到波及。然而,这次与以往强调宗教性质的反犹运动不同,强调的是社会和种族差别。随着反犹思潮愈演愈烈,到19世纪90年代,纽约的主要俱乐部都开始停止接纳犹太会员。直到20世纪中期,这些俱乐部才开始重新接受犹太会员。尽管受到一些歧视和排挤,从19世纪中期到20世纪中期,华尔街上的犹太人经纪行还是多了好几倍,实力也不断增强。尽管基督徒的公司和犹太人的公司的合伙人之间缺乏社会互动,但生意归生意,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这是华尔街一贯的传统。世纪之交,华尔街最有实力的犹太银行家叫雅各布·谢弗,他是银行家里唯一可以在实力、声望和公众形象上和J.P.摩根相提并论的人。此外,也正是在这个时期,犹太人马库斯·高曼创立了一家金融公司,并和他同为犹太人的女婿塞缪尔·萨克斯一道将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生意做成了华尔街最具影响力的投行——高盛。同时,华尔街历史上著名的投资银行所罗门兄弟公司和雷曼兄弟公司也有很强的犹太家族印记。(译者根据本书和公开资料整理)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

2
注:“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
  本文节选自《伟大的博弈》第三版

  财新私房课推荐:有声书《伟大的博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