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伟大的博弈》(11)|“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吗?”(1914—1920年)

2019年05月06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对美国和华尔街来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到1918年战争结束的时候,美国超越了欧洲强国,纽约超越了伦敦。刚刚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华尔街遭受了一次巨大爆炸的冲击,惊魂未定的来访者战战兢兢地问华尔街人:“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吗?”
资料图:日德兰海战(德国称为斯卡格拉克海峡海战)。(1916年5月31日─6月1日)是英国皇家海军与德意志帝国海军在丹麦日德兰半岛附近北海海域爆发的一场海战。这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最大规模的海战,也是这场战争中交战双方唯一一次全面出动的舰队主力决战。图/IC photo
祁斌
祁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原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和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1996—2000年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6年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2014年4月,任中国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4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2016年8月,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祁斌)译者题注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对美国和华尔街来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到1918年战争结束的时候,美国超越了欧洲强国,纽约超越了伦敦。刚刚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华尔街遭受了一次巨大爆炸的冲击,惊魂未定的来访者战战兢兢地问华尔街人:“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吗?”

  译者导读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与金融危机的爆发相似,尽管在此前的数年里,由于几个欧洲大国的钩心斗角,战争的阴云酝酿已久,但战争的直接起因却是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偶然事件。1914年6月,一名狂热分子在萨拉热窝刺杀了奥匈帝国的王储,这一事件立刻被欧洲各国的政治家利用,短短的一个多月,欧洲主要国家就已处在战争状态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烽烟四起,“欧洲各处,明灯正在熄灭”。欧洲长久以来享有世界经济和金融霸权的时代结束了,“美国世纪”开始了。

  •在战争一触即发的1914年7月底,全球股票市场全线下跌。由于海底电缆已将世界主要的资本市场联系在了一起,当伦敦交易所宣布暂停交易时,全世界所有的卖单都集中到了纽约,华尔街别无选择,只能闭市。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历史上,这是第二次非正常闭市。

  •1914年8月,人们普遍估计,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将迅速崩溃。但事实是,尽管在战争初期美国对欧洲的出口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但战争创造了对军需品和农产品的巨大需求,订单源源不断地从欧洲飞向大洋彼岸的美国,这给美国带来了自南北战争以来最大的经济繁荣,而华尔街也在经历了战争刚刚爆发时的短暂恐慌后,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牛市。

  •尽管当时每10个美国人里就有1个德国后裔,但是美国的公众舆论从一开始就倒向协约国一边。1915年,客轮“路西塔尼亚号”被德国潜艇击沉,1198人葬身海底,其中包括128名美国人,这一事件促使美国向轴心国宣战。

  •对金融资源的争夺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交战双方的一个重要制高点,华尔街的金融资源显然是倾向于协约国的。在战争初期,德国在海上无法击败英国,于是在华尔街开出天价,试图收购影响力巨大的伯利恒钢铁公司,但被拥有伯利恒公司控股权的施瓦布断然拒绝。

  •交战中的国家不仅需要物资,还需要购买物资的资金。大英帝国在战前的国防预算每年大约为5000万英镑,进入战争后,其每天的花费就要500万英镑。摩根银行为协约国筹措了战争所需的大量款项,美国政府最终也决定向协约国提供直接贷款。4年的战争使得美国从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变成了最大的债权国,自此,美国不仅在实业上,而且在金融上,均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美国经济体系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华尔街了,它一举成为世界金融体系的太阳,而包括伦敦在内的世界其他金融市场,从此成为围绕这个太阳旋转的行星。

  •1918年,战争的突然结束给美国经济带来了一次短暂而急剧的衰退,而后,华尔街最著名的10年——20世纪20年代即将开始。而这非凡的10年却是以1920年华尔街上的一次爆炸开始的,这一声爆炸的巨响仿佛是在向“华尔街成为世界金融中心颇具讽刺意味的一声道贺”。

  要点

  1.“在欧洲各处,明灯正在熄灭;在有生之年,我们也许看不到它再次被点亮的景象了。”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它们的确再也没有被点亮过——欧洲长久以来享有的世界经济和金融霸权结束了,美国世纪开始了。

  2.地下交易市场在几乎一夜之间就活跃起来,这再次证明了“只要有买家和卖家的地方,就有市场”这个千古不变的真理。

  3.在此后的几周里,纽约证券交易所慢慢恢复了正常。到1915年4月,交易所完全恢复了正常运作,此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连续闭市

  4.战争创造了对军需品、钢铁、车辆、通信工具、铁路设施和船只的巨大需求,这也随即带来了自南北战争以来美国经济前所未有的大繁荣。

  5.战争最初的那段日子里,美国政府保持严格中立……而一旦战争所带来的商机渐渐清晰,美国政府的立场就悄悄发生了改变

  6.到战争结束时,摩根银行实际上一共为英国购买了价值30亿美元的军需品,这个数目相当于美国参战前一年——1916年联邦政府收入的4倍。

  7.然而“路西塔尼亚号”太不幸了,它非常倒霉地正好出现于德国潜艇前方,潜艇发射了鱼雷。客船在15分钟内就沉没了,1198人葬身海底,其中包括128名美国人。

  8.国务卿罗伯特·兰辛劝告威尔逊,如果不直接向协约国提供贷款,“结果将是美国的产出减少,工业衰退,资金空闲,劳力剩余,破产加剧,金融衰退,并引发劳工阶层的大动荡”。威尔逊很快就言听计从了

  9.在战争刚开始的时候,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债务国,4年后,它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债权国。这样,无论是从金融还是实业的角度来说,美国都成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而这个新兴强国的资金巨流,无疑是通过华尔街这个“大峡谷”流动的。

  10.到战争结束时,美国是唯一真正的赢家。俄国国内已经一片混乱,很快共产主义就取得了胜利,奥匈帝国也被肢解。即使是英国和法国,这些名义上的胜利者也已筋疲力尽,它们的人力和物力消耗殆尽,在世界舞台上的强权地位也永远地消失了。

  11.美国经济体系中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华尔街了,它已成为世界金融体系中的太阳,而环绕其左右的是全球其他金融市场,包括伦敦。之所以形成这样一种格局,道理是再简单不过的了,就像若干年前银行抢劫犯威利·萨顿讲他为什么要抢银行时所说的:“因为那里有钱。”

  12.而一个年轻的快递员却没有这么幸运,他被炸成重伤,躺在街上,但他仍央求路人帮忙,将要递送的那一捆证券送达目的地,他不愿意没有完成任务就这样死去。

  译者专栏

  1.巴尔干问题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巴尔干半岛位于欧洲的东南部,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会合处,战略地位重要且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自14世纪以来,奥匈和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均试图统治该地区。伴随着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式微,1912年就已经独立的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希腊和门的内哥罗(黑山)结成巴尔干同盟反抗土耳其,即第一次巴尔干战争,战争以土耳其的战败而告终。战后,战胜国间利益分配出现矛盾,1913年,以保加利亚为一方,希腊、塞尔维亚、罗马尼亚、门的内哥罗(黑山)和土耳其为另一方,开始了第二次巴尔干战争,并以保加利亚的战败告终。经过两次巴尔干战争,均为胜利方的塞尔维亚迅速崛起,对奥匈帝国构成了挑战。奥匈帝国皇储弗朗茨·费迪南大公被塞尔维亚青年刺杀事件,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发生的。(译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
1
注:“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

  本文节选自《伟大的博弈》第三版

  财新私房课推荐:有声书《伟大的博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