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2019年05月09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1-4月外贸数据仍整体疲软,且波动十分剧烈,反映出多重不确定性因素下的普遍担忧
总体来看,今年1-4月外贸数据仍整体疲软,且波动十分剧烈,反映出多重不确定性因素下的普遍担忧。图/IC photo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5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19年4月贸易数据。其中,以美元计中国4月出口同比下降2.7%、进口增长4%,以人民币计出口同比增长3.1%、进口同比增长10.3%;受出口下滑、进口回升影响,4月贸易顺差为138.4亿美元,较3月大幅缩水。

  4月进口有所好转。主要品类中,农产品进口表现亮眼,当月同比增速达到16.12%,其中大豆进口同比增10.4%;原油进口也有所恢复,同比增10.82%;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仍是拖累,但降幅有所收窄。3月进口数据较差主要受企业观望中美贸易协议的达成、等待进口增值税调降而主动推迟进口影响,4月随着减税效果显现、国内需求有所好转,进口数据回升在意料之中。尽管如此,1-4月以美元计进口累计增速依然同比下降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