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市难、退市更难:如何破解A股死局

2019年05月13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解决这一重大制度缺陷,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普遍推行IPO注册制。只有大幅降低IPO成本,才能让垃圾股的壳资源分文不值,赌徒才愿意放手炒壳赌壳的大冒险游戏
事实上,A股上市难、退市更难的恶循环,一直遭受市场诟病。自2001年第一版A股退市制度发布至今,尽管其间退市制度经过了2012年和2014年两次重大修订,但仍无法改变A股“退市难”的尴尬现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5月5日,上交所发布《沪市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整体分析报告》,其中指出:今年将有1家公司暂停上市,2家公司终止上市。

  5月10日,深交所公告称,决定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凯迪生态金亚科技千山药机皇台酒业5家公司股票上市,5月15日起暂停龙力生物德奥通航2家公司股票上市。这7家公司去年合计亏损超过152亿元,其中,乐视网连续两年亏损总计178亿元,凯迪生态连续两年亏损总计102亿元。今年深交所尚无公司“终止上市”。

  事实上,A股上市难、退市更难的恶循环,一直遭受市场诟病。自2001年第一版A股退市制度发布至今,尽管其间退市制度经过了2012年和2014年两次重大修订,但仍无法改变A股“退市难”的尴尬现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