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言“十四五”规划:合理目标与全方位创新

2019年05月27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正面临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复杂国内外环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涵应转变为全方位创新,核心是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
上海,外滩。事实上,中国总储蓄率过去几年已经由51%左右下降到了48%左右,虽然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仍属较高之列,但下降速度比较明显。图/视觉中国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按照五年规划编制程序,今年政府需要对新的五年规划开展前期研究并提出基本思路,有关部门和智库都会投入人力物力来进行新的五年规划的预判和研究,开始布置重点课题并对外招标。不同机构都会提出各自的问题挑战、目标战略、政策建议。本文完全从个人的有限理解出发,围绕保持经济增长合理速度,来分析中国未来的基本态势、突出挑战和问题,以及主要出路和举措。

一、 合理确定未来增长预期

  (一)从供给侧宏观增长模型看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