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摆脱运动式投放,小微信贷救助机制需全面调整

2019年05月29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修改金融顶层设计,调整小微企业信贷政策,由国家来提供“社会信贷救助成本”,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所谓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修改金融顶层设计,调整小微企业信贷政策,由国家来提供“社会信贷救助成本”,才能从根本上缓解所谓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利率(或者提供补贴)、减税、降社保、减寻租成本,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存活,充分发挥其创造就业、养护弱势群体的力量,中国经济才有再生的希望。图/IC photo
嵇少峰
互联网金融知名撰稿人,16年金融监管经历,后从事私募、融资担保、小额信贷工作,小微金融的践行者、思想者,小微信贷机构管理及风控专家,全国小微信贷行业著名培训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接上篇:《警惕银行业小微信贷危急时刻》)既然问题已经提出,如何去做才是最为重要的。我认为,必须从以下几点着手,全面调整我国的小微信贷救助机制。

  一、从国家层面给出足够多的小微企业“社会信贷救助成本”。

  目前各种救助政策繁多,但总体给出的直接经济支持力度不足。主要表现在银行做小微与做大公司业务的性价比仍不可同日而语,加上政策同时要求银行下调小微利率,使得小微信贷性价比更低,银行只有政策性压力、没有经营的动力。根据信贷市场的历史表现,大概需要给从事小微信贷的银行增加5个百分点以上的净息差补贴,才有可能推动足够多的银行认真从事小微信贷业务,形成有效、有量供给。这只是根据经验、感觉测算,有关部门可以根据银行历史经营数据进行科学的评测,以得出准确、科学的大公司业务与小微信贷业务的净收益差,供中央政策制定部门、财政部门决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