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对比:科技、 教育、营商、民生

2019年06月04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进步及中美的差距只是表面现象,本质是科技、教育和人才的竞争,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制度改革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9日,美国华盛顿,学生们在NASA总部体验自动机器人。中国的教育稳步发展,人力资本持续积累,但中国教育的财政投入占GDP比重、人均教育支出、劳动力受教育年限、高等教育入学率和高校世界排名远落后于美国。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罗志恒 华炎雪)中美的差距有多大?体现在哪些方面?继《中美经济实力比较》之后,本文从教育、科技、文化、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居民生活六个方面客观分析中美差距,肯定进步,正视问题,并提出建议性意见。

一、中美差距体现在哪些方面

  1、科技方面

  中国科研投入和专利发明数量迅速提高,但与美国相比,仍存在质量和结构性问题。

  成绩方面:第一,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为2.2%,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第二,2017年全球批准的专利中,中国占比30%,高于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分别的23%、14%、9%和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