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消费增长的隐忧与转机

2019年06月19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短期来看,消费提振仍然相对依赖政策,但长期转机仍在于结构性改革
2019年5月25日,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人流客流,人头攒动,旅游者,游客和消费购物者不断。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6月的网上消费狂欢节618又是非常火爆,很多高端商品,包括汽车,都供不应求。但另一方面,自去年4季度以来,中国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速出现明显的下行。虽然5月社零数据相比4月有所回暖,消费者信心指数仍整体呈现上扬态势,但消费意愿分项却在2月之后出现了显著下行。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消费企稳无疑是未来中国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保证。那么中国消费增长面临哪些束缚?而中国作为14亿人口的全球最大市场,消费增长潜力仍然十分巨大,消费前景广阔,如何破除束缚释放消费潜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