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支付价值疯狂缩水,囤牌炒牌休矣?

2019年06月19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缩水近60%,牌照江湖迎来大洗牌。可惜的是,大多机构只是在乎囤牌保牌,却没有想如何用好这张牌照,在审慎经营的前提下更好地支撑合规金融创新、服务实体产业
如果说在先前的发展环境下只能囤牌炒牌或者说是伺候诸如P2P等野蛮成长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而未来随着诸如支付宝、财付通等头部支付机构在新的网联体系下的优势被拉平,一些中小支付机构有望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真正去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服务实体产业,在数字化经济浪潮中贡献更多的力量,这一点将加大提升支付机构自身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图/视觉中国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曾经红红火火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浪潮中,支付牌照可谓一照难求。彼时,动辄上十亿的巨资就为买一张五年续展一次的许可证,让人惊叹得怀疑人生。囤牌照的赚得盆满钵满,“拉皮条”做中介的也动辄获取千万佣金。也正是支付牌照价格从2012年到2017年的一路暴涨,让市场对于基金代销、网络小贷以及可能的P2P网贷牌照充满期待,基金代销、网络小贷交易价格瞬间炒到过亿,而备案P2P的价值更是一度被叫嚣到十亿起步。而现在第三方支付牌照价格缩水近60%,牌照江湖迎来大洗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