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20“习特会”重启谈判 元首会晤决定性作用凸显

2019年07月01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中美两国元首在G20期间就重启贸易谈判达成一致,凸显了两国元首级别的会晤对于处理中美贸易争端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地时间6月29日,日本大阪,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图/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6月29日大阪G20期间,中美元首会晤同意“重启经贸磋商协议”,具有积极意义。虽然今年5月中美贸易协定没有谈成,美方对中国2000亿商品从10%增加到25%的关税似乎并未取消,但已表态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关税,避免了美国对华加征范围继续扩大至其余3200亿美元的局面。此外,中美元首会晤后不久,有报道称,特朗普表示,向华为出售零件的美国公司应被允许继续出售,为日趋白热化的中美贸易争端按下了暂停键,也为避免贸易战蔓延至更广泛的领域、防范经济铁幕落下,在谈判解决中美贸易冲突提供了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