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贷风雨闯关路,试点备案又明年?

2019年07月02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还在坚守着的网贷从业机构而言,两年半来波澜起伏的P2P备案闯关之旅是否终会沦为镜花水月?
2019年上半年依然是网贷行业发展为政策牵动的半年。图/视觉中国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P2P备案反反复复地启动及延迟,已经使得整个网贷市场越来越躁动不安,很多人正在失去耐心和信心。随着2019年7月份的到来,网传的6月底首批试点备案预期又再次落空,存量平台数量半年来锐减超过1/3。对于还在坚守着的从业机构而言,两年半来波澜起伏的P2P备案闯关之旅是否终会沦为镜花水月?

2019年上半年P2P行业回首

  2019年上半年依然是整个行业发展为政策牵动的半年。先是今年1月份传出来的175号文,即《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直接表明“以机构退出为主要工作方向,除部分严格合规的在营机构外,其余机构能退尽退,应关尽关”。在这种杯弓蛇影的市场情绪影响下,整个网贷市场出清速度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大量中小平台在评估监管压力和合规成本后开始改变先前的观望态度,采取以清盘和转型为主的战略思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