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20后,中美关系走向何方

2019年07月03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连任压力下通过阶段性中美谈判成果讨好选民;美国经济已出现周期见顶特征;美国国内政界、商界在中美争端中不尽相同的诉求和政策分歧均是特朗普在G20妥协的原因
2018年4月9日,上海,洋山深水港。2019年6月29日的大阪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重启贸易谈判,且不再对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避免了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6月29日的大阪G20峰会上,中美两国元首达成共识,重启贸易谈判,且不再对中国出口美国商品加征新的关税,避免了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恶化的风险。在笔者看来,此次中美两国元首在G20期间就重启贸易谈判达成一致,表明现阶段,中美双方均有达成协定的诉求,“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而今年6月初,笔者赴美国访问,先后到访硅谷、西雅图、华盛顿和纽约,拜访了谷歌、亚马逊和微软的经济学家团队,与政界、学术界人士就中美关系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参加了2019中美金融研讨会。结合近期美国之行见闻,笔者认为,特朗普连任压力下通过阶段性中美谈判成果讨好选民;美国经济已出现周期见顶的特征;美国国内政界、商界在中美争端中不尽相同的诉求和政策分歧均是特朗普在G20妥协的原因。

  争取连任是特朗普外交政策的核心诉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