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打破数字金融生态圈的流量垄断

2019年07月04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未来的数字金融社会,最大的恐怖就是这几家互联网巨头成为整个数字金融流量市场的寡头
2019年7月3日,北京,观众在2019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参观“百度大脑”展台。图/视觉中国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遭遇了现场观众泼水。一时间网上有为Robin叫委屈的,也有联想到“魏则西”事件进而对这些年互联网巨头们把控流量入口大赚黑心钱口诛笔伐的。自从前几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金融领域正成为互联网巨头流量变现越来越重要的场景,也在引发越来越多的争议。

  当360金融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披露2018年共实现净利润18亿元,较之上一财年激增近十倍之时,周鸿祎们无疑是振奋的。而归属蚂蚁阵营的网商银行2018年净利润为6.7亿元,尽管同比增长高达66.1%,却因为并未晋级10亿级利润的俱乐部而自嘲为“傻子银行”。看看切入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巨头们动辄十亿级的利润,再看看利润下滑、朝不保夕、进退失据的草根P2P,更多人无疑信奉了“强者恒强”、“赢者通吃”的互联网逻辑,自带线上流量的互联网巨头似乎将成为数字金融下半场的“灭霸”。

  道德鸡汤背后的流量变现买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