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之行见闻(一):美国经济拐点出现了吗

2019年07月10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美国一季度经济超预期增长,看似欣欣向荣,但近期诸多领先指标已经出现放缓迹象,美国经济中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如制造业空心化等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同时,年内美债利差两次倒挂,随着前期刺激政策效果退潮,以及贸易战负面冲击的显现,美国经济触顶下行或许将快于预期
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一名员工正在缝制一条牛仔裤。美国6月制造业PMI大幅不及预期创十年新低,新订单大幅下降均表明美国经济的转折点将快于预期。而美国工资增长乏力,全职员工和兼职员工工资中位数增速基本持平于CPI,且增速远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今年6月,笔者赴美国调研,先后到访硅谷、西雅图、华盛顿和纽约,拜访了一些全球顶尖的科技企业和金融企业,与谷歌、亚马逊和微软的经济学家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参加了2019中美金融研讨会。笔者期冀通过美国之行见闻系列文章,为读者提供一个理解美国经济、中美关系和科技趋势的全新视角。本文为美国之行系列的第一篇文章,接下来将持续与大家分享此次美国之行的所见所感。

  在笔者此行同美国政府官员和学者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其中不乏对美国经济的前景比较乐观的声音。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指标相对稳定,失业率维持在3.6%的低点,5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创8个月新高,一季度美国经济也超预期增长3.1%,确实可以使“乐观派”的观点得到一定支撑。自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已经连续扩张121个月,为1854年以来最长的经济扩张周期,失业率和通胀均位于低点,看起来一片欣欣向荣。但美国经济是否真的如许多美国政府中鹰派人士所言的那样乐观?

美国经济总体稳健,但已周期见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