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之行见闻(二):看清经济学与科技融合的大趋势

2019年07月11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技和大数据赋能经济研究,经济研究反哺公司商业战略决策、市场营销和客户推广,已经被证明为一个前景光明的发展趋势
资料图:美国纽约标普公司总部。图/视觉中国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当前,经济学家正在全球科技企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受到的关注度也日益提高。哈佛商学院Michael Luca和斯坦福商学院Susan Athey在最新论文《科技公司的经济学家》中提到,经济学家在科技公司中的作用主要有四点:一是微观经济学方面问题,例如价格设置和产品设计问题,研究产品是如何影响用户;二是公司发展策略问题,包括对产业的研究以及对收购、合并等行为的评估;三是公共政策问题,研究科技公司和商业模式创新对社会的外部性;四是法律和政府监管问题,协助企业面对反垄断和竞争等领域的挑战。笔者认为,经济学研究和实际应用的内沿和外涵在不断拓展,经济分析同科技手段结合已成大趋势,许多科技领域、商业领域范畴内的问题,经济学家也可以提供许多新思路和新视角。

经济分析同科技手段相结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