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持续投资:如何避免“漂绿”?

2019年07月16日 14: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前,ESG基金的划分标准非常单一,即是否秉承对社会负责的理念。如今,市场对ESG基金的关注重点,已逐渐从理念转向落实方式的层面
传统化石燃料虽然是导致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之一,但目前仍被广泛使用。有些人认为这些能源公司既是导致问题的元凶,亦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还有些人认为应当直接规避这些能源公司。图/视觉中国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Masja Zandbergen)“漂绿”一词通常被用在描述一家企业投入可观的金钱或时间于以环保为名的形象宣传和广告上,而并非将资源投入切实的环保实务中。随着ESG基金(ESG即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简称“ESG”)的兴起,如何避免企业“漂绿”成为一个广泛的议题。对此,社会责任投资(Social Responsibility Investing,简称“SRI”)标签相应而生,欧盟也正在制定这一生态标签(ecolabel)的定义规则。在亚洲,香港证监会于2019年4月发布新规,要求ESG基金向投资者提供基金投资重点、筛选标准、评估方法等文件,以证明其“绿色资质”。此前,ESG基金的划分标准非常单一,即是否秉承(对社会)负责的理念。如今,市场对ESG基金的关注重点,已逐渐从理念转向落实方式的层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